2016年1月12日星期二

便携式数控切割机之殇-从华锐小蜜蜂数控侵权说起

http://www.justcn.cn/%E4%BE%BF%E6%90%BA%E5%BC%8F%E6%95%B0%E6%8E%A7%E5%88%87%E5%89%B2%E6%9C%BA%E4%B9%8B%E6%AE%87-%E4%BB%8E%E5%8D%8E%E9%94%90%E5%B0%8F%E8%9C%9C%E8%9C%82%E6%95%B0%E6%8E%A7%E4%BE%B5%E6%9D%83%E8%AF%B4%E8%B5%B7/

大连华锐重工小蜜蜂数控切割机Honeybee沦为品牌侵权,可以说是便携式数控切割机之殇,我替孙总感到悲哀。一个有中国特色的工业品,怎么说呢,好白菜都被中国人自己拱了。
华锐小蜜蜂是中国第一代便携式数控切割机品牌。几年前,一直是国内华锐小蜜蜂数控切割机,国际SteelTailor portable CNC cutting machine,两家和平共处,平分秋色。如今到了数控切割机的寒冬,但是华锐小蜜蜂Honeybee竟降逼格到品牌侵权的地步,实属以外。


纵容侵权,是国之殇

10年来justcn一直致力与SteelTailor品牌海外推广,将便携式数控切割机这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品推向全球,并坚持做中国品牌。但是,无休止的冒牌和价格竞争,已经让steeltailor便携式数控切割机疲于应对同质竞争。阿里巴巴就是这类同质化竞争的富饶土壤,它不仅不无能力引导客户走差异化路线,而且放任恶意模仿。的确,阿里巴巴在加大力度打假,但这个元不足够。同质化竞争模式是阿里巴巴的硬伤。
在此基础上,随便一搜索steeltailor便出现了大量的如大连华锐小蜜蜂Honeybee的品牌侵权供应商。justcn在N年前做海外推广便携式数控切割机时不得不离开阿里巴巴,如今却用品牌维权这种方式返回。曾经说,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,如今,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好做的生意。

全球工业品牌,从维权开始

做一个出自中国的便携式数控切割机的国际品牌,真心不容易。所有的彩页、图片、视频、说明书、培训资料等等,十年来风雨兼程坚持原创。可是在中国,连发明专利到保证不了你的知识产权,一个登记制的外观专利就华丽跳过。justcn只能哭着O(∩_∩)O!!
steeltailor一直做着良心产品,便携式数控切割机已经发展成F4设计理念。justcn依然在精心维护着品牌的荣誉。幸好阿里巴巴已经有了知识产权保护系统,我只能一次又一次的去投诉。只是望天长叹,大连华锐小蜜蜂数控切割机都开始是无忌惮的品牌侵权,中国的数控切割机还有希望么?

希望不是justcn一个人的战斗

实际上Honeybee大连华锐小蜜蜂,在国际便携式数控切割机市场上根本不足以成为SteelTailor的竞争对手,他们缺乏SteelTailor的完整便携式数控产品系列和全球技术服务能力。但是,justcn所处的数控切割行业早已惨不忍睹,倪总说早已不是死海,而是漂着死猪一片。这类重营销轻技术创新,重仿制轻品牌的行业,除了互相咬还能有什么办法。连印度便携式数控切割机都快起来了,阿三还会利用中国的窝里斗,笑呵呵的死里砍价。justcn的老大做了那么多年便携式数控切割机,如今都放下公司休假去了。哀莫过于心死。
我们80代没有解决好的问题,90代该顶上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